香港科技教育 – 智識趣學界科技應用大獎 聖保祿學校

近年 IT 人才並不局限於男性專利,女性科技人才出任高管大有人在,而教育及培訓固然是相當重要。今年「香港科技教育 – 智識趣學界科技應用大獎」正是由本地女校聖保祿學校奪得。該校學生周曉珩及張思雅製作了得獎作品《智能天幕》,運用鐳射切割技術製作出學校模型,會因應真實情況控制天幕自動伸縮。另一方面,智能天幕亦能收集雨水,概念上配合窩輪發電機,就能執行水力發電,目的是能夠為學校找出供電方案。兩位同學同時設計含有 AI 元素的《快樂鳥》應用程式,希望藉此散播快樂力量。

學校在資訊教育上取得成果,當然有多方面配合,其中學生於 2015 年加入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「中學資訊科技增潤計畫」,成為八所參與中學之一,計劃合共獲得五百萬元資助額。及後,政府以「中學 IT 創新實驗室」延續「資訊科技增潤班」的發展。而學校透過計畫,得以培訓教學人員,讓學生參與更多類型的活動和比賽,延續科技教育的發展。

聖保祿學校學生周曉珩及張思雅設計出智能天幕。
聖保祿學校學生周曉珩及張思雅設計出智能天幕。
按學校真實環境而設計的太陽能燈及水槽,均是與現實生活連結。
按學校真實環境而設計的太陽能燈及水槽,均是與現實生活連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