余敏宏認為,由內部創新的Lean and Six Sigma無人機項目貼緊物流管理中心的需要,證實有效提升整體營運效率。

物流運輸是其中急於變革的行業之一,艾睿電子(Arrow)在香港和馬來西亞的物流管理中心實施自行研發的Lean and Six Sigma無人機創新項目,改善供應鏈基礎建設及加強物流管理能力。該項目短短啟用9個月,已為物流人員減少行走超過650萬步。

艾睿電子在全球設多個物流管理中心,完備的供應鏈加速向客戶交付產品。該公司今年在香港和馬來西亞的物流管理中心內部署Lean and Six Sigma無人機項目,其亞太集團總裁余敏宏指出,物流業急需要IT改革,該項目為物流管理中心提供由下而上的創新,真正切合實際業務營運的需要,大幅提升供應鏈和物流管理效能達82%。


無人機檢視流程


項目採用大疆(DJI)智能無人機Phantom 4在物流管理中心內飛行,配合雲端影像分析,安排員工行走的流程。

此項目結合了業界頂尖的無人機技術、專利影像科技及快速流程優化方法,以大疆(DJI)的智能無人機Phantom 4為基礎,在物流管理中心內自動飛行,從空中俯瞰中心的工作流程,掌握物流管理運營狀況,有效地識別需改善之處,加強物流管理能力。

余敏宏表示,由於物流中心非常繁忙,員工難以發現內部所有儲存空間,而傳統的監視鏡頭並不以改善流程為目的,只為保安需要而設,未能檢視營運流程的關鍵地方。無人機以鳥瞰角度卻可一覽無遺,針對運作流程監察整體環境。然後安排物流人員處理貨件的次序、編排,就能減少員工來回走動的次數,不走重複路程,自然能提高流程效率。

艾睿電子去年把香港多個物流中心集合到位於葵涌的全新ATL物流管理中心,總面積達到15萬平方英呎,佔該公司在亞太區總面積超過40萬平方英呎的8個重點配送中心和地方倉儲設施的三分一。自去年12月底首次啟用無人機後,艾睿電子的目標流程效率提升多達82%,減少員工來回走動超過650萬步。


內部創新夠貼地


余敏宏表示,該項目的成功別具意義,因落實員工提出的意念。艾睿電子舉辦內部創新比賽Lean Sigma Global Logistics Olympics,Lean and Six Sigma無人機項目是其中一個應用在物流管理中心內的快速流程優化項目。

「透過創新解決業務問題,最大挑戰在於適切地應用技術。Lean and Six Sigma無人機項目由每日面對物流管理挑戰的員工提出,自然可切實地解決當前的挑戰。此項目的成功,令創新比賽Lean Sigma Global Logistics Olympics成為鼓勵同行交流的創新平台,甚至將成果推向給業界。」

公司簡介

艾睿電子是工業和商業使用電子元件和企業運算解決方案的產品、服務和解決方案全球供應商。 艾睿電子是125,000多間原始設備製造商、合約製造商以及商業客戶的供應渠道合作夥伴,全球網絡遍及90個國家的465多個地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