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3C港澳區總經理許思偉(右)和H3C港澳區產品總監李志豪均表示,H3C產品覆蓋前端連接裝置、網絡層存取控制管理和數據中心網絡架構,為多個行業提供全面支援。

當萬物互聯實現之際,網絡成為當中的關鍵。H3C以廣闊的方案和產品線,全力支援物聯網發展,從前端的智慧城市無線網絡接入點H3C WA5630X AP,到網絡層以應用程式驅動園區網(Application-Driven Campus)將物聯網設備連接和存取控制,再到後端數據中心的100GE密集式交換器S12500X-AF DataCenter Cloud CoreSwitch系列,都是各界投入物聯網而不失效能的重要方案。

流動裝置愈來愈多,加上物聯網趨向普及,數據量只會倍數增長。H3C港澳區產品總監李志豪指出,如何做好裝置穩定連接,再安全統一地確認網絡存取者的身分,並令數據中心有效地支持龐大網絡和數據流量,然後轉化數據為企業帶來商業價值,都是挑戰。


球狀AP支援智能城市


H3C WA5630X AP以球裝設計,MU-MIMO支援大量裝置同時連接。

H3C在網絡技術上不斷創新,做好每個環節,其中專為室外高密度環境而設的無線網絡接入點H3C WA5630X AP是其中之一。H3C WA5630X AP突破地採用球體設計,毋須外接天線,實現全方位連接,以802.11ac Wave 2制式支援大量裝置同時接入,大大加強網絡效能。

李志豪表示,H3C WA5630X AP採用多頻設計及支援多用戶、多輸入、多輸出(Multi-User Multiple-Input Multiple-Output,MU-MIMO)技術,可同時向多個終端發送數據,有效減少無線網絡部署成本,提升高密度用戶的使用體驗。

該無線網絡接入點分上下兩部分,上半部分與四周的無線AP連接,實現多層次Mesh網絡,下半部分則自動搜尋連網終端,形成萬物互聯網絡。頂部更支援「GPS+北斗」雙模定位系統,實時跟蹤位置,能在10米範圍內準確定位,並隨跟蹤位置變化自動調節訊號強度和覆蓋角度,讓用戶有優質的無線連接體驗。

對企業或服務供應商來說,管理AP也遇有挑戰。「為加快維修,亦考慮到H3C WA5630X AP大多設置於電燈柱、牆角等高位,因此加入藍牙終端連線模式。即使系統故障,也可在10米範圍內通過藍牙裝置進入AP進行設定,免得大費周章攀爬維修。」


跨園區統一存取


S12500X-AF DataCenter Cloud Core Switch系列提供最多768個100GE網絡接口同時運作。

對於網絡層的應用程式驅動園區網(AD Campus),李志豪形容為物聯網專屬的軟件定義網絡。「從H3C WA5630X AP連接的大量終端設備所產生的數據、身分管理等,交由AD Campus管理。該管理方案早已在高等院校發揮功效,在大陸的大專校園同時管理數以萬計終端設備,包括學生的流動裝置、校園保安鏡頭等。」

傳統園區網方案要用戶遷就網絡設定,AD Campus則在整個園區網範圍內,允許用戶的設定跟隨人走動。李志豪指出,以往老師和學生走到院校的不同地方上課,其智能裝置或需要按不同區域作相應的上網設定,背後涉及存取權限及安全資訊的設定。「若每區的設定要求不統一,容易造成資訊安全風險。但相同的政策也難以推送到各校園網絡,成為兩難局面。」

AD Campus建基於VxLAN軟件定義,將安全、IP地址等網絡設定重新定義。IP位址分派與位置無關,只與角色相關。用戶跨區域移動,IP位址可保持不變,以此代表用戶,而網段則表示所屬學院。同樣地,安全的部署與位置無關,安全節點可以任意增刪,毋須大量調整配置,通過控制器構建靈活快捷的安全服務鏈。「在整個網絡內同一IP地址用上同一套政策,便可有效做到裝置管理和存取控制。若應用在其他行業,甚至可讓跨國企業統一管理全球網絡設備,員工無論去到任何一個辦公室,只需同一身分登入,便能擁有一貫的網絡存取權限。」

AD Campus也令管理網絡設備變得簡單容易,所有交換器的設定由此應用直接推送,當設備接上網絡便自動作相應設定,毋須專門技術人員協助。「若要更換器材,同樣將新設備接上網絡即可。」


電子商務用高效能交換器


透過AD Campus Director,可簡易地讓用戶身在不同園區,仍能保持同一存取政策。

至於數據中心由高密度、高速交換器所支援,能輕易處理龐大數據量。以S12500XAF DataCenter Cloud Core Switch系列為例,最多可提供768個100GE網絡接口同時全速運作,為電子商務平台提供可靠、高速的網絡基建支援。

李志豪表示,此交換器系列有創新的設計架構,採用CLOS多級多平面交換架構,以無背板和無中層板設計,連接埠插卡直接連接到交換模塊,不僅減低網絡時延,更完全改變硬件設計。「該系列交換器把電源安放在交換底板,不再設置在機架底層,大幅縮減高度,可滿足高效能數據中心的要求,也改善冷卻效果,節省空間及電源。」

S12500X-AF DataCenter Cloud Core Switch系列支援16張插卡,每張設48個100GE網絡接口,即768個接口同時全速運作。「足以為日漸繁重的電子商務平台提供全面網絡支援。」

公司簡介

H3C是領先業界的IT基礎架構解決方案供應商。作為新華三集團(由Unisplendour Corporation與Hewlett-Packard Enterprise組成)一員,H3C致力為全球客戶及合作夥伴創造最高價值,並提供卓越服務及優質產品。H3C每年皆會投資15%的收益於研發上,共有一萬名員工,其中50%從事研發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