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novo 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黃斌
黃斌指出, Lenovo 近年以智能辦公、智能物聯網及智能基建為發展方針,為客戶提供最佳的數碼轉型方案,智能自動販賣機是突破產品之一,為傳統設備加入物聯網技術,大幅提升可用性。

汽水販賣機歷史久遠,過去的發展就只增添付款功能,由需投幣到加入電子貨幣,就算在機身裝上電子屏幕展示廣告,進步很少。 Lenovo 尋求突破,為販賣機添上物聯網( IoT )技術,打造智能自動販賣機( Smart Vending Machine )方案,令販賣機跳出局限,為不同用戶包括企業帶來方便管理的全新應用。

智能物聯網( Smart IoT )是 Lenovo 近年三大智能策略之一,其中以智能自動販賣機改革傳統販賣機。 Lenovo 智能自動販賣機外型與一般自動販賣機相似,主要銷售電腦周邊配件,如筆記簿型電腦充電器及電池、滑鼠、外置揚聲器及連接線等。所售賣的產品不限於 Lenovo 品牌,還可選擇第三方供應商的產品。販賣機內設有多種感應器,能實時記錄操作及交易細節,以及各種貨品的存貨量,並擁有網絡連線功能,將數據傳送至中央系統,以便遙距管理及維護。


專人負責管理及維護


Lenovo 智能自動販賣機為客戶提供端到端的方案,從管理、儲存、補貨到支援服務一應俱全,協助企業簡化管理流程。
Lenovo 智能自動販賣機為客戶提供端到端的方案,從管理、儲存、補貨到支援服務一應俱全,協助企業簡化管理流程。

智能販賣機採用彈性收費模式,由 Lenovo 管理及以收取月費的方式向客戶提供度身訂造的服務,包括日常監察、貨源安排或補給、交易處理、數據儲存及分析、機件檢查及維修等,亦會負責第三方電腦配件供應商的協調及安排。 Lenovo 會定期提供數據分析報告,讓客戶了解其運作情況及分析消費者行為,繼而改善自動販賣機的售賣組合及營運。 Lenovo 也會與第三方合作,因應不同市場推出解決方案。

Lenovo 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黃斌表示:「智能自動販賣機有其實際用途,如跨國大型企業的分區辦公室隨時上千人,電腦的周邊產品更替頻繁,而周邊配件大多由行政部管理,過去都要員工填表申請索取周邊配件,一來一往花上數天時間,文件處理亦費時,加重行政部門的工作負擔。相反,用上智能自動販賣機,員工自行到機前經由如員工證等配件拍卡購買所需產品,帳項自動記入所屬部門,然後每月有報告總結購買量、最常替換的產品等等,以作監測及評估之用,既減輕行政手續,亦讓員工快速得到新的配件,避免阻礙工作。同時,所有補貨等安排可經由 Lenovo 處理,企業毋須花人手處理瑣碎又繁複的採購及補貨流程。」


衍生眾多用途及服務


黃斌補充,智能自動販賣機除了可減輕行政工作,更可為特定環境如設有宿舍的大學及學院提供 7/24 的服務,讓教職人員或學生在有需要的時候,甚至深夜時分都可隨時購得所需配件,令工作或學習不受影響。又如零售業務透過智能自動販賣機而獲得交易及運作訊息,也有助了解消費者的偏好及需要,更新和完善產品配搭,甚至因應季節等因素預測銷售速度,以便更準確地安排補貨時間,藉有效的服務擴大利潤。

事實上,智能自動販賣機的用處可超出想像,透過 IoT 技術更可幫企業達到簡化流程、提升效益,甚至增加盈利等多種好處。

公司簡介

Lenovo 是一家年度營業額達 500 億美元的「財富」 500 強公司,擁有 57,000 名員工,業務遍及 180 個市場。以實現「智能為每一個可能」為願景,開發創新技術,建設一個更加包容、值得信賴和可持續發展的數碼化社會。 Lenovo 致力於持續研發、設計與製造全球最完備的端到端智能設備與智能基礎架構產品組合,為全球億萬消費者打造更好的體驗和機遇。